Pages - Menu

Sunday, December 23, 2012

【沙發衝浪】我的第一個沙發客:這一切都是愛



紐約,是許多旅人渴望朝聖的目的地,也是許多美國人流浪的起點和終點,而當一位沙發客(couch surfing)是目前盛行的流浪方式之一,紐約也毋庸置疑的成為許多沙發客必衝的城市!一開始我對於要單憑著Couch Surfing網站上的檔案,而決定要在家裡招待一位陌生人這件事情其實是有點遲疑的,但轉念一想,我自己的室友也是僅有一面之緣,便答應讓她來和我同住一年了,至今也是相安無事,也讓我的生活多了不同的樂趣。於是,當我在Couch Surfing上面接到了來自加州的L詢問是否可以「衝」我家的沙發的訊息,便答應讓她來借睡我家兩晚。
一頭短髮戴著無框眼鏡,穿著剪裁合身的的紅色復古洋裝,背着藍底印花大包包,踩著黑色平底鞋再加上一只深色的大行李箱,是21歲的L給我的第一印象。因為有著二分之的一日本血統和二分之一法裔猶太人血統,她選擇了在加州柏克萊大學主修法國和日本文學。剛抵達紐約,並在這裡作為她今年夏天的橫跨歐亞兩洲的畢業專題研究之旅做準備。

「我覺得截至目前為止,我都一直拼命地想要跳級。我提早念完了高中,本來是計劃三年內就念完柏克萊,父母也希望我能夠提早從學校畢業。但去法國交換學生一年之後,我才終於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選擇主修比較文學。雖然我父母對於我要花五年才能畢業這件事情頗有微詞,可是我真的很愛柏克萊,也不介意為自己放慢腳步一次。」



先到家裡附近的小咖啡店補充能量後,我帶著L一路沿著河岸向南走,向她介紹屬於我的紐約。在General Grant's Tomb前,Lisa用她的相機在廣場幫我拍了幾張照後,我們便走到西116街,穿越哥倫比亞大學校區來到了Amsterdam Avenue。再走了幾個blocks,駐足於St. John's the Divine前,Lisa驚訝美國竟然有這種歌德式的大教堂。
一路上,L告訴我促成她這趟旅程的主因是她為自己的畢業專題申請到了一筆研究獎學金,而由於單位只有提供她約三千美金的機票費用,其餘的食住行她都必須要自己解決,所以才決定要當一名沙發客。她認為雖然Couch Surfing網站的可靠性不高,不是每個host都會即時回應,所以經常到了最後一刻才找到落腳處,但是對她來說,比起待在完全沒有照應的青年旅館,當一名沙發客反而更有安全感。
「提供獎學金給我的單位要我研究二次世界大戰,所以我必須要先到波蘭一趟參觀奧許維茲集中營,把這個depressing的行程先解決掉(笑),因為這並不是我本來申請這個獎學金的目地。我想要以我的家族歷史為背景來創作詩集,所以必須到法國和日本搜集資料。波蘭之後我會在法國停留五個星期,然後在埃及轉機。我訂機票時本來只計畫在埃及短暫停留,但後來發現如果在埃及滯留個五天,機票就會便宜很多,所以就改了 ..。最後五個星期我會在日本拜訪我的親戚,訪問他們,看能不能替我的專題理出些什麼頭緒來 ...。」
我問她父母會不會擔心她一個人跑到埃及去?她笑着說,爸媽一直很介意埃及目前的政治情勢,擔心有著猶太人姓氏的她在埃及會有危險。「我自己也是有一點害怕,但只要我不要穿得像今天一樣(拉拉領口),不要跑去參加抗議遊行,應該就不會有事了吧?我知道我爸媽蠻擔心的,不過我想這就代表這趟旅途會很刺激。」
在我家衝浪的這兩天,紐約綿綿細雨下個不停,所以L大部份的時間都在Couch Surfing網站上尋找接下來三個月的落腳處。吃全素,熱衷社會弱勢議題,只穿二手衣的L說,兩年前為了體驗當沙發客的感覺,她挑了個週末飛去洛杉磯,做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沙發客。
   「然後我就愛上了 .. 不過我是到了在法國那一年間才真的好好利用這個網站,睡了不少沙發。It's all love ...。」
   我也愛上了,我喜歡招待來自和我不同文化背景的旅人,並從他們身上吸取平常攝取不到的養分。和L相處的這兩天下來,我學到了兩件事情:
  1. 你不能說古希臘人是同性戀,因為他們當時並沒有性別的意識(Lisa對於同性戀議題很有研究。)
  2. 如果旅行計劃要走很多路還是不要買新鞋(我推薦她買Tom's,好穿好走不需break in。)
如果要問我,我在美國流浪的這幾年最吸引我的事情是什麼,便是我所遇到的人們。這個國家本身並沒有幫助我更瞭解這個世界,但是我在這裡所交會的每個人都在用他們的生活理念,幫助我拓展我的視野,打開我的心胸,建立自己的價值觀,接納別人本來的樣子,並深入了解不同的文化。我想,couch surfing的意義不僅是在於省錢看世界,更是幫助貼近本地人生活的方式,也是當一名沙發客最大樂趣所在。
   最後,送上一張和美麗女孩的合照,一路順風 :-)

後記(Aug. 4, 2013): 事隔一年後和L再度聯絡,今年她在美國從最西南的San Diego開車到最東南的Florida road trip,一路上車一直壞啊 ...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Get widget